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工程今年启动 打造船舶高速路”

记者3月4日获悉,集装箱吞吐量世界排名第十四位的厦门港,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启动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工程,11.7公里的航道将升级为20万吨级航道,项目总投资超过4亿元,计划2021年完工,将可满足目前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乘潮通航需求,助力厦门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深水航道、深水码头,被称为港口的“两深工程”,其决定一座港口的接待能力。去年9月,厦门港主航道扩建四期工程通过交工验收,将34.8公里的进出港主航道升级为20万吨级航道。而今年启动的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工程,接续厦门港主航道,形成大型集装箱船舶从进港到靠泊的全程“高速路”。

2017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首破一千万标箱,其中,海沧港区是核心,其拥有3个全球接待能力最强的20万吨级泊位,15万吨级、10万吨级泊位众多。

“但是,从通航条件上看,海沧航道能力不足,20万吨级巨轮进港时,海事部门都要对海沧航道进行单向封航,降低整体运营效率。”厦门海事局通航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解决“大船、大码头、小航道”的问题,需要通过扩建航道突破瓶颈,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安全水平。

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工程目前正在进行航道地质详勘作业,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