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中欧中亚班列常态化 运送货物总值达36.5亿

2月3日,一列满载电子元件、鞋帽、建材等物资的班列从厦门自贸区海沧车站鸣笛出发,预计2月18日到达德国汉堡,全程11866公里。至此,海沧站开行中欧中亚班列已达217列,运送物资12.9万吨,运送物品经济价值36.5亿元,班列开行进入了常态化。

早在2015年8月,海沧站开行厦门至阿拉木图中亚班列,这成为我国首次由自贸区内直接组织开行的跨国班列。2年多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班列从起初的一条线路,逐渐拓展开行到波兰匹兹堡、德国汉堡、阿拉木图、俄罗斯莫斯科、匈牙利布达佩斯等5条线路。开行数量从每月2趟增加至每两天开行1列,并从刚开始与成都、西安等城市联合开行,发展到如今海沧站一站直达、固定线路、固定时间、固定停站的客车式运输。此次开出的至汉堡班列共41辆车,由阿拉山口出境,国内行程5355公里,是目前为止国内运行距离最长的一条线路。

据厦门海投集团项目经理赖金钱介绍,班列开行之初,主要承接厦门周边地区货源,货品单一,以鞋帽、PVC颗粒为主。随着班列开行密度的加大,揽货范围不断扩大,目前东南亚区域也有部分产品通过中欧中亚班列进入国际市场,品类也逐渐多样化,增加了机械、电子元件、服装等产品,货物单柜价值从刚开始平均6.2万美元增加到7.4万美元,经济效益日渐凸显。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