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2017年厦门外贸回稳向好 进出口总额达5816.0亿

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局获悉,2017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581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2%,高出全省2.2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实现外贸领域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出口回温“转正”

高新产品出口成亮点

近日,由厦门中生朗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吗啡/甲基安非他明二合一检测试剂出口运往缅甸。该批检测试剂可通过唾液、尿液、血液中毒品的检测,判断该驾驶人是否吸毒而影响其驾驶安全性。其中的唾液检测试剂是国内首家获得主管部门(国家食药监局)批准,并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授权。

作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以生物技术、计算机高集成制造技术、材料技术、光电技术等产业为主的高新产品成为我市出口领域的重要支撑,成为拉动出口回温转正的“黑马”之一。

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市强化政策引导,出台《厦门市加快提升外贸综合竞争力实施意见》,并针对出口运行特点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在财政、金融、信保、开拓市场以及退税、通关、结汇等便利化方面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成功遏制出口持续下滑态势。2017年6月出口增幅实现“转正”,扭转了连续六个季度下滑的局面。2017年,厦门市出口达3253.6亿元,同比增长5.2%,高出全省1.1个百分点。

进口快速增长

新型贸易业态不断发展

在进口方面,我市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完善进口贴息和信贷支持政策,鼓励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以及紧缺资源性产品进口,扩大消费品进口。2017年,厦门进口总值达2562.4亿元,增长28.3%。

从贸易业态来看,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融资租赁、保税进口展示、平行进口等新型贸易方式和新业态不断发展,全年保税区转口贸易355.3亿元,增长33.2%,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1.7个百分点。

从货物来看,大宗商品仍保持大幅增长态势,铬矿、铅矿和铜矿进口分别增长205.3%、120%和475.9%;飞机和自动数据处理设备进口分别增长129%和101.5%。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