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海关优化通关环境 助力跨境电商驶上快车道

厦门海关现场监管跨境电商包裹 吴敬鹏 摄

厦门海关紧贴业态发展趋势,不断丰富跨境电商商品通关渠道,致力优化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推进关区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2017年,共监管跨境电商商品4892.4万件,同比增长61.8%。

信息化监管为传统海淘商品通关提速

随着一声清脆的“滴”声,“2瓶鱼油、2瓶钙片、4盒婴儿米糊……”,厦门海关关员小沈手中海淘包裹的申报信息一览无遗。随着厦门海关自主编写的优化快件查验“小程序”正式上线,快件海关查验流程大幅简化,可压缩60%的通关查验时间。

这一“小程序”仅仅是厦门海关依托信息化监管,全面提速传统海淘商品通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依托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及相应的手机APP,全国快件通关系统以及该关自主开发的邮件、快件通关辅助管理系统陆续接入,企业和个人在线“一站式”申报、口岸监管部门信息化“一站式”审核查验、海淘商品“一站式”放行已成为厦

门海关的“新常态”,全面实现了邮件快件的无纸化通关。同时配套推动的“互联网+自主报关”、身份信息联网验核等业务创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全流程在线申报,海淘税款在线支付,通关状态在线查询,仅需一台手机,“足不出户”就可办结海关手续。用资深“海淘族”,厦门市民高女士的话来说,现在只要在家“葛优瘫”,等着收包裹就可以了。

创新举措带动跨境电商“直购进口”模式规模化发展

1月15日,随着厦门海关关员在“跨境电商海关通关管理平台”上完成审核放行等手续,来自澳大利亚的225件进口奶粉、保健品等在厦门顺利通关,发往全国各地。随着跨境电商进口统一版系统在厦门正式上线近一年,厦门海关跨境电商直购进口监管业务已实现规模化开展,累计已监管跨境电商直购进口模式商品近20万件。

据厦门海关有关人士介绍,国家跨境电商新政正式实施以来,海关充分利用跨境电商所具备的交易信息化、全程可追溯等优势,拓展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不断提高便利化水平,量身定制了一系列措施:建立提前电子申报制度,压缩现场通关时间;实行7*24小时通关制度,确保商品第一时间通关;建立“税款担保、集中纳税、代扣代缴”制度,简化商品缴税流程;实施“三单比对”方式,实现快速验放;建立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精准监管;加大查验技术装备投入,实现智能化通关……这些举措,实现了商品到货后的“读秒”式放行,为企业节约了30%以上的运营成本,进一步带动了厦门跨境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市民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海淘选择。

“厦门良好的经济和外贸基础,独特的空港、海港和对台优势为跨境电商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空间,跨境电商具备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条件。”据厦门海关人士介绍,为支持厦门市继续做大跨境电商产业,厦门海关将持续发挥自身职能,继续探索新模式新技术的运用,让企业和市民能够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跨境电商通关环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