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区对接中欧班列海铁联运项目

为构筑榕欧跨境快捷物流“三位一体”建设,做大做强中欧班列海铁联运开行模式,并为始发于福州的台闽欧班列开行做准备,1月10日-11日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李平副主任带队精准招商小分队联合福州港务集团先后走访对接了营口港务集团、沈哈红运公司等中欧班列运营较成功的企业,并对营口港铁路编组中心、长春沈哈红运物流场站进行了实地调研。

营口港与沈阳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红运集团合资成立了沈哈红运物流公司,充分利用营口港南北航线密集优势,通过海运方式将中欧班列物流在营口港汇聚,在没有政府补贴措施的情况下,开通了直达欧洲5个国家、9个重点城市的12条中欧班列, 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中欧班列运营单位,业务量占满洲里口岸中欧班列出关比例60%以上。近年来,沈哈红运集团瞄准中欧班列开通以来境外物流节点不畅、回程货偏少的痛点,与俄罗斯铁路公司合作建设位于莫斯科的中欧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规划面积179万平方米,并在中东欧建立多个海外仓接点,为中欧班列的持续良性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此次对接,沈哈红运集团对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营商环境给予高度肯定,并对福州江阴港设立中欧班列物流集散中心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该公司计划与福港集装箱集团合资在江阴港复制营口港模式,以“福营多式联运”及“福加冷链物流”等载体项目为抓手,帮助福州出口欧洲的货物通过榕欧“海铁联运”、“直达班列”等多形式送达不同目的地,尽快打通福州融入“一带一路”合作的新通道。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