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全国首个海关信用评估系统“关数e”在厦门启动

昨日上午,全国首个通关数据应用平台“关数e”(企业信用评估系统)在厦门海关正式启动。今后,海关通关记录不再局限于为信用良好的进出口企业带来通关便利,还可成为企业申请贷款及其他用途的资信证明,最高授信额度可达到200万元,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燃眉之急”。

格兰阁(厦门)国际酒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酒类进口业务的中小型企业,为应对年末岁初的销售高峰,企业需要提前储备大量的货物。格兰阁(厦门)国际酒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傅建扬告诉记者,因年底各大银行银根紧缩,传统资产抵押方式申请贷款的难度较大且周期长。厦门海关推出“关数e”后,格兰阁就可凭在海关缴纳关税等历史数据形成的“海关纳税信用”,向银行申请贷款,无须提供抵押、担保、保证金等,仅需一周左右就可以获得贷款,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关数e’通过对企业历史通关数据进行大数据运算,实现对企业信用的‘精准画像’,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及政府管理部门提供精准直观的指标参考。”厦门海关关长吴海平告诉记者,这一举措在为中小微企业解决信用评价难题的同时,也大大提高通关记录的“含金量”,有效激励企业合法守信经营。

记者从商务部门获悉,我市从事外贸业务的中小微企业数量庞大。“中小微外贸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与问题就是融资难。”市商务局副局长郑耀表示,“关数e”解决了银行与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打开便利之门。

此外,企业申请“关数e”相关数据的方式也十分便捷,只需使用中国电子口岸卡进行认证及授权,通过手机微信发起授信申请,即可在云端“关数e”平台进行智能评估,获取自己的“海关纳税信用”。

据介绍,未来“关数e”这一创新举措将有望向全国推广。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处长沈威向记者介绍,厦门海关创新研发的“关数e”为海关通关数据服务实体经济开拓了思路,未来数据中心也将以此为突破口,在合理合法的基础上,叠加更多的政府信息数据,让全国更多的中小微进出口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什么是“关数e”?

通关数据应用平台,通过对企业历史通关数据进行大数据运算,实现对企业信用的“精准画像”,解决银行与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企业如何申请?

使用中国电子口岸卡进行认证及授权,通过手机微信发起授信申请,即可在云端“关数e”平台进行智能评估,获取自己的“海关纳税信用”。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