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检验检疫局采取4项措施 应对优化业务流程

原标题:厦门检验检疫局采取4项措施—检企合力有效应对国外退证查询

今年1-11月,厦门检验检疫局共收到来自进口国海关对我方签发的原产地证书退证查询来函121份,其中104份来自印尼,占查询总份数的86%。来函查询内容主要涉及质疑“直运规则”、货物描述分类不详、质疑产品的原产地标准等其他原因,来函涉及查询企业90多家。

为有效应对进口方退证核查,厦门局签证机构本着实事求是,统一对外的原则,采取4项措施,检企合力积极应对优化业务流程。根据退证查询变化趋势修订《退证查询作业指导书》,明确调查材料,统一审核标准,优化回函模板和格式,企业提交材料的一次性通过率显着提高,极大地提高了回函的效率,确保企业涉及查询货物得以顺利通关放行,享受关税减免待遇。

提升企业风险规避意识。联合地方政府、商务厅等部门召开专题政策宣讲会,帮助出口企业了解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根据被退证企业的需求,实施“一对一”上门指导,现场答疑解惑;编撰特殊案例,整理对方海关关注的“重点问题”及时发布退证查询预警通报,通过各种新闻媒介提醒企业如实申报,规范制证,提前避开退证“雷区”。

加大基础调查和政策研究力度。选取辖区内100家企业作为自贸协定实施监测点,采取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实时关注原产地证书在国外海关的通关情况,及时汇总分析,形成政研报告,为总局与地方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撰写《厦门检验检疫局关于推广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政策,服务企业优进优出的调研报告》《印尼对我东盟证书频繁实施退证查询企业受影响严重》获厦门市领导批示。

提升信息化水平。在厦门“单一窗口”原产地申报终端建立船名、航次、停靠港口和航线等要素的信息库,增加航线查询功能,方便企业获知船舶中转信息,提前准备好“未再加工证明”等文件,克服通关障碍,避免因不符合“直运规则”被退证。

通过上述举措,退证查询平均答复时间由原来的30天缩短至15天,效率提高一倍。数据显示,厦门局在国外海关退证核查中,应对得当,有理有据,所回复函件得到进口国海关认可,有效帮助我出口企业在国际行政合作制度中占据主动。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