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省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投诉办结率达90%

12月6日,在中国(福建)自贸实验区福州片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驻点工作人员,也是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聘请的涉台特邀调解员夏克活谈起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这间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11月,是司法服务在自贸区的延伸,它有效弥补了自贸区没有涉台工作机制的不足。在这里,台胞可以得到法院定期或不定期选派的优秀法官所提供的司法服务,以及台办工作人员的服务,同时也可以和像我这样的涉台特邀调解员谈谈心。我工作两年多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台胞一开始都是怒气冲冲进来,我们帮他消气,寻找双方的共同点来调解。帮助台胞解决在福州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让台湾同胞亲切感受到大陆同胞的可亲可敬可爱,海峡两岸确确实实是一家亲。”

据了解,福建省目前已挂牌设立了26个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覆盖全省各设区市(平潭)及自贸区,其中福州市有14家。数据显示,近年来福建省台办受理的台商台胞投诉求助件办结率90%以上。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设立以来,共受理台商投诉求助276件,办结261件,办结率高达94.5%,一大批台胞权益纠纷案件相继得到了妥善解决。

2014年12月,为认真贯彻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和依法治国方略,依法依规保护在榕台胞合法权益,在福建省台办和省法院的指导下,福州市涉台工作先行先试,首创设立了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经过两年试点实践,福州市委于2016年2月下发了《在全市分批推广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的实施方案》。2017年11月8日,福建省台办和省法院在福州联合召开全省推广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创新成果推进现场会,总结交流福州市“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的创新经验,并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推广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的通知》。

“福建省‘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的创新之处,就是建立以台办—法院的联动+整合工作机制。即在台办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由台办负责总体协调,指定专人负责法官工作室的组织联络工作;法院负责法律业务工作,定期或不定期选派优秀法官轮流驻室释法析理解惑,提供司法服务。法官专业人员、台办干部、特邀调解员、特邀法律顾问和台胞陪审员多方形成涉台调处工作合力,优化提升了台胞权益保障工作。使涉台纠纷和涉台司法案件调处工作前移,采取诉前调解、庭外和解等非诉方式,通过常规服务、驻点服务、司法服务、多方调解和上下联动等方法,积极化解涉台纠纷和服务台胞维权、创业就业工作。”福建省台办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一大批台胞权益纠纷案件相继在工作室得到妥善解决,如:妥善处置某台企与黄某新等5名劳动者系列劳动争议纠纷、广东台企发春公司与福州市某水产贸易公司近200万元的合同纠纷,对鸿福公司长达18年债权债务问题妥善处置,推进宜家项目尽快落地等。台商赖女士向福州市委写信致谢表示:“该案得到合理补偿,体现了福州市委市政府对台商的关心厚爱,说明台商在福州投资是有保障的,我会广为宣传。”

在福州市台办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台商郑德汐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在工作室的协调下解决的一起房租纠纷。郑德汐曾经在马尾租了生产厂房,可是由于对方迟迟不能提供房产证,导致他无法办理公司的相关证照,企业因而无法正常营业,可是房产的管理方却要跟他收房租,最后经过调解解决了问题。

在福建省台办举行的研究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会议上,省台办主任王玲表示,在台办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是一个从基层实践,由下到上、由点到面推广的创新实践成果,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贯彻省委“发挥福建优势,更好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部署要求,下一步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要真正发挥作用做出成效。在工作举措上要实,制度上要跟进,人力资源配备要跟上,其他保障也要落实,而且,要在全省推广过程中继续总结一些好的做法,不断加以完善和推进,切实把“两岸一家亲”理念落地生根。

福建省高院副院长谢开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福建省法院系统不断创新涉台司法工作机制,探索涉台司法便民利民举措,积极服务福建对台先行先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