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融信租赁:创新服务模式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15年4月21日,福州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以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两年多来,区内平台载体建设成效凸显、重点业态蓬勃发展。最新统计显示,区内融资租赁企业超500家,开展租赁业务超60亿元,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融资租赁企业。

何为融资租赁?很多人听到“融资租赁”时不免产生疑惑。融资租赁作为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现代交易方式,融资租赁业已成为我国现代服务业的新兴领域和重要组成部分。其实,融资租赁起步于美国,我国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迅速。商务部发布的《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2016-2017)》显示,2016年在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服务平台上登记的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共计6158家,注册资本金总量为19223.7亿元。

融资租赁业务是福州自贸片区重点打造的新兴业态,本期将给大家介绍福州自贸片区内“新三板”上市企业--融信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新三板”上市 公司走上资本舞台

融信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融信租赁”)成立于2007年3月,注册地位于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是经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批准的全国第六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但中小企业在我国数量多、是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小企业这块市场“大蛋糕”,成为很多企业争夺的“战场”。融信租赁把企业定位于中小企业服务,积极探索多元化的业务组合,创新租赁产品及业务合作模式,并逐步奠定了在设备厂商、新三板、工程设备等领域的品牌地位。

深耕八年后,2015年,融信租赁迎来了“新三板”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民营的第三方的综合性的融资租赁企业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公司负责人谈到上市后带来的影响时表示,作为全国第一家新三板上市的民营融资租赁企业,上市之后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既可以对业务的拓展提供更多机会, 还从真正意义上打通直接融资渠道,将为企业注入强劲动力,同时,企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创新模式也将给资本市场带来一股新力量。

2015年,在没有前车之鉴的情况下,融信租赁成功发行“兴证资管-融信一期”资产支持证券专项计划,募资2.07亿元已全部到位,成为中国首单民营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开创了民营租赁领域的历史标杆。目前,总规模为4.85亿元“的山西证券-融信一期”资产支持证券化专项计划正在积极筹备中,预计将于本月发行,将通过资产证券化降低公司融资成本,实现基础资产与企业风险相隔离,从而获得更高的信用评级;通过表外证券化融资可优化企业财务杠杆、满足资产负债率要求,优化财务状况。从真正意义上破解了融资租赁行业资金瓶颈,成为直接融资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

创新服务模式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近日,由福建省金融办、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监局、福建证监局、福建保监局联合开展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十大金融创新项目评选揭晓,融信租赁的新三板快易租和工程设备快易租成功入选。

何为新三板快易租?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其模式主要通过开发新三板PE+租赁模式、创新的股权租赁模式,甄选出优质客户,将非标产品转化成标准化产品,在原有的风控体系和融资租赁模式基础之上,突破性的简化内部流程,将客户放款时间缩短至5-6天。

这项创新对企业具体的帮助体现在哪些方面?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爹地宝贝”)是一家从事纸尿布等一次性未收用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为了解决不断上升的市场需求,爹地宝贝新建新订了一批价值4300万元的进口生产设备用于扩大生产规模。为了解决生产线配套的流动资金问题,爹地宝贝向融信租赁融资申请。

融信租赁通过设备售后回租的融资方式先后向爹地宝贝提供了3400万元的资金,同时以定增方式向爹地宝贝提供近千万的股权融资,及时解决了爹地宝贝的原材料采购资金,使得其新生产线于2016年下半年顺利投产,2016年爹地宝贝营业收入比上年度增加了2000多万元。

“连江县的雷国华是经营液压挖掘机的,这几年工程量少,垫付的30多万元尚未收回,而工人工资和设备加油及日常维护费用每月又需6、7万元,这令他颇感吃力。正当束手无策的时候,机缘巧合的他了解到融信租赁的业务,于是2017年1月其通过融资租赁获得20万元的流动资金。平台还免费帮雷国华联系了一个工期近半年的业务,他不用再为工程资金周转去借高利贷,设备也不愁没有工程做。不仅如此,保险、税务、设备维修等一系列问题也一并解决了。”这是公司2016年12月初,在全国率先推出工程设备快易租平台,雷国华成为这项服务的受益者,企业负责人谈到。

何为工程设备快易租?该产品突出“租赁+运营”、“融资+服务”、“平台+客户”运营模式的优势,通过售后回租业务,整合、盘活、规范市场上正在运营的工程设备,购其所有权成其合伙人,建立租赁运营平台,提供资金、业务与服务,规范其运营,降低运营成本和风险,让其劳有所得,物尽其用,进行有效的资源配置,真正建立起设备运营管理的服务平台。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企业负责人表示,继续利用自贸区政策,提升影响力,继续做好中小企业服务,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