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一带一路”成闽商“富矿”

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席王光远8月12日在福州表示,“一带一路”蕴含着无限商机,是有待开发的“富矿”。

8月12日,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福州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周联清等领导出席会议。

来自海内外500多闽商代表以及福建省内各地市工商联代表参会。大会指出,过去5年,传承和弘扬闽商精神,成为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之一。

王光远介绍,福建省内各级工商联通过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机构、商会组织的联络交往,为民营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商机带来很大的便利与帮助。包括紫金矿业、福耀玻璃、峰亿轻纺、姚明织带等大批行业龙头,已经沿着“一带一路”进行产业布局,并实现合作共赢的战略目标。

谈及今后5年闽商如何扩大合作,深化参与“一带一路”,王光远表示,首先要发挥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优势,打造福建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企业库、项目库、案例库,加强海外福建工商社团的联系与交往,协调中小企业依托境外工业园区、行业龙头企业和商会等平台抱团出海。

此外,王光远还提出,要反对盲目逐利和资金外逃行为,引导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稳步出去、理性投资,聚焦主业,聚焦实体经济,强化风险管控;引导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反哺国内产业,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发挥福建的港澳台侨优势,广泛开展商会交流、企业合作。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福建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1.66万家,实现增加值9722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8.2%,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比重为67.3%,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3.2%,提供了全省60%的税收,解决了全省85%的就业机会。

福建民营经济活力四射、底蕴深厚,而民营经济的新一代创业者同样在此次大会受到关注。

王光远就此指出,要关注“年轻一代”,推动代际传承创新。他说,年轻一代企业家是未来非公有制经济的骨干力量,施展才华面临广阔空间,要引导年轻一代企业家创好业、接好班、发展好企业,与此同时,推动成立更多的青年闽商组织,建立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库。

可以看到,出席当天大会的闽商代表亦是“创一代”、“创二代”交融,比如“创一代”的知名企业家有恒兴集团柯希平、申远集团陈建龙、七匹狼周少雄、鸿星尔克吴荣照、特步中国丁水波、三棵树洪杰、圣农傅光明、龙马环卫张桂潮、宁德时代黄世霖、瑞奥麦特陈亮、恒丽电子邵跃明等。而“创二代”知名企业家有福耀玻璃曹晖、连捷国际许清流、达利食品许阳阳等。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