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空管分局全力保障“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天路畅通

4月27日,从福建空管分局获悉,针对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空管保障需求,结合地域特点,通过空域优化、新技术应用、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福建空管分局努力促进民航运输安全、有序、高效运行,全力保障海西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天路畅通。

据介绍,去年福建空管分局组成项目攻坚小组,针对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周边、福清、连江和三明地区,历时8个月,完成飞机最低引导高度优化工作。经过优化,空域内的高度层配备更加合理,可用飞行高度层增多;飞行通道更加宽广,安全系数提高。

同时,福建空管分局从自身航路结构和机场布局特点入手,结合雷达引导,构建飞行双向通道,减少了75%的进离港航班交叉点,化解飞行冲突;通过雷达引导减少航班飞行里程及时间,降低飞机燃油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继而进一步提升空域利用率和航班准点率。

福建空管分局积极探索,在进近管制空域原有两个扇区的基础上设立并开放了进近第三扇区。第三扇区的开放使得航班整体容量提升18.75%。按照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13年版),到2025年全年起降达22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达2850万人次,届时福建空管分局扇区配置将达到8个。

近年来,福建空管分局运用PBN导航代替陆基导航并运用全新统一的航班放行平台CDM。平台运行之后,航班放行变得简单、公开、高效;实施“双目”运行,空域使用效率提升30%。

福建空管分局表示,按照空管系统建设发展规划,近几年来,分步分批建设基础设施。“十二五”规划项目总投资近4.5亿元,至目前已基本落实,有的竣工投产,有的仍在紧张建设。这些项目建成投产能部分解决福建空管近期安全保障设施规模不足、设备老旧等问题,空管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基本满足机场二期建设过渡期间的运行保障硬件需求。

福建空管分局将启动管制中心工程建设,计划投资4亿元人民币在场内空管发展规划用地建设约1万㎡管制业务用房,并按2025年满足进近8个扇区运行需求配套建设空管设施设备。

按照福州机场二期建设统一部署、指挥,同步建设新塔台与裙楼,新建本场监视系统,新建第二跑道配套通信、导航、气象、航空情报等设施设备,工程总投资约4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具备双跑道运行、终端管制8个扇区的设施保障能力,为跨越式发展,助力打造“一带一路”东南门户枢纽,全力保证海西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空中通道的畅通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