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双创平台孵出创新金蛋 厦门孵化产业走特色发展之路

小样社区温馨舒适的休闲区域。

小样社区简洁明亮的办公区域。

休闲区不仅有舒适的沙发,还有零食柜。

只听声音,就能知晓机器的运行情况,还能在第一时间把零部件的小毛病揪出来,防患未然——厦门创业公司硕橙科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主研发的“机器听诊大师”已成功应用到厦门烟草、富士康等多家大型企业的设备上。这一引发业界关注的创新项目,破壳于我市孵化平台——小样青年社区。

孵化“双创”企业,就是孵化未来。“双创”热潮下,厦门逐步构建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双创”生态链,孵出一个又一个像硕橙这样的创新“金蛋”,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市新培育市级众创空间203家(其中含国家级33家、省级51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2家(其中含国家级6家、省级5家)。

专业

投资人现场坐诊

为创业者“把脉”

10月9日,“双创周”活动启动当天,青瓦孵化器设立创业门诊,邀请投资人现场坐诊,为创业者“把脉”,八十多个创业项目由此拿到了投资人开出的良方。

在厦门,类似这样的服务创业者的活动几乎每周都会上演。

我市多家孵化平台在“双创”热潮下,逐步探索出特色发展之路。如厦门小样青年社区入孵项目专注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民生领域的结合,往细分领域深耕;爱特众创主打“天使投资+孵化加速+创业服务”;派美特智能众创空间将自己定位为“一站式智能硬件创新平台”;阿里巴巴创新中心-优客工场(集美社区)在联合办公的基础上,链接阿里云资源,为创业者提供阿里云培训……

与此同时,我市充分调动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等建设孵化载体。以美亚柏科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化众创空间为例,该空间前后共孵化出服云安全狗、安居慧云等35个项目,协助17个项目完成工商注册手续,辅导超过7个创业项目主创申报“双百人才”,协助超过6个项目获得融资。

开放

离岸加速器模式

开启取经“东游记”

由爱特众创联合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厦门“一带一路”创业加速器,入选2018年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核心展区。厦门“一带一路”创业加速器负责人姚锦程将该加速器形象地喻作“一带一路”“东游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创业者在加速器‘加速’的过程就是‘取经’,加速毕业后,创业者将回到各自国家,把收获的技术、模式、资本输出到当地,同时这些项目也将在厦门本地建立研发、运营团队和全球总部。”据悉,这种离岸加速器的模式在业内尚属首创。

在开放合作中,推动创新要素的集成与流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孵化平台“走出去”,加强与外部的合作,一方面寻求优质项目,提升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帮助创业团队链接资源,带动持续创新。如派美特智能众创空间连续两年参与承办在美国硅谷举办的中国厦门海外创业大赛,促进我市产业、资本与100多家高技术创业团队对接。

生态

厦门创新创业生态

滋养企业高速成长

从只有几个人的小团队,到发展为二十几人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研发的电气设计自动化平台多次在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短短两年间,来自新加坡的创业团队卡伦特在阿里巴巴创新中心-优客工场(集美社区)实现了蜕变。

这样的例子,在厦门优客工场并不鲜见,截至目前,厦门优客工场入驻企业超过120家。厦门优客工场工作人员说,创业企业的高速成长离不开厦门创新创业生态的“滋养”。拿优客工场落户厦门的第一站——厦门软件园二期来说,园区不仅拥有众多特色各异的创业孵化载体,其本身就是一个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大型孵化器,通过各类创新服务平台、一系列优质中介服务、完善的科技金融体系为创新创业者加油助跑。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