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片区持续推进国际酒类交易重点平台建设

根据福建自贸试验区重点平台方案工作部署,厦门片区积极打造国际酒类交易平台,着力打造世界主要产酒国代表性品牌展示、名酒品鉴、市场营销、酒文化推广、特色休闲旅游及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进口酒产业链交易平台和国内特色、名优进口酒的集散交易中心。

为推进厦门进口酒平台(依托厦门国际酒类展示交易平台的集散交易中心)发展,厦门片区管委会与进口酒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发挥政策杠杆作用,从平台的开办运营、租金、人才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在全国率先实行关检“一站式”查验,厦门海关实施啤酒通关咨询和担保验放制度,开设酒类专用审核窗口、酒类查验专区;原厦门检验检疫局全国首创“进口酒快检”模式等。在此基础上,2018年7月厦门片区管委会成立了厦门自贸区进口酒协同指导委员会,负责推动行业之间相互对接,加强对进口酒流通领域的管理、指导和协调,为进口酒行业政策法规和发展规划提供建议和服务。

高效便利的口岸通关环境,公开透明的政府管理服务,国际一流的跨境贸易效率,推动厦门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酒类进口重要集散地。自2017年9月12日厦门国际酒类交易平台一期开业后,平台二期也于近日开业。这是平台建设迎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更是厦门片区制度创新成果的具体体现。

目前厦门已是全国第三大进口酒口岸。2018年上半年,厦门口岸进口酒进口货值达2.1亿美元,同比增长18.12%,继续保持进口酒总量位居全国第三。其中,啤酒进口货值1.47亿美元,比增18.63%,啤酒总量继续位居全国第一;葡萄酒进口货值5563万美元,比增16.78%,位居全国第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