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片区召开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

9月1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主持召开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和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厦门自贸片区、自创片区改革试验任务。市长庄稼汉提出具体要求。

裴金佳充分肯定近一段时间来厦门自贸片区和自创片区体制机制创新取得了新突破,企业成本有效降低,办事效率显著提升,“双自联动”机制初步构建,有力促进厦门的改革发展和城市竞争力的持续提升。裴金佳指出,推进自贸片区和自创片区建设既是厦门作为经济特区的责任所在,也是新时代厦门改革发展的出路所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系列重要指示,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特区提出的“要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推进自贸片区、自创片区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发挥经济特区的引领带动作用。

裴金佳要求,要聚焦改革试验重点,努力推动自贸片区、自创片区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我市即将出台的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行动方案和年度确定的改革目标任务,主动认领、狠抓落实,逐一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取得实效。要构建高效的“双自联动”机制,发挥政策叠加优势,释放最大效益,引领全市发展;要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厦门城市综合竞争力。

裴金佳强调,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始终牢记经济特区的使命担当,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努力把自贸片区、自创片区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要在守住风险底线前提下,大胆解放思想,敢于突破条条框框限制,敢于打破传统思想观念束缚,不断创新推进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努力在先行先试中赢得发展先机。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开放意识、合作意识,加强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担当,把改革创新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

庄稼汉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经济特区“四个成为”的新定位新要求,努力增创厦门改革开放新优势,勇于先行先试,强化创新驱动,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进一步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要强化保税功能,优化跨境电商和空港通关流程,有效监管离岸贸易,确保合法合规经营,有效防范风险。要大力拓展货源,强化辐射带动,与周边城市加强合作建设陆地港,与国际航商联合拓展航线,做强做大国际中转集拼业务。要优化通关环境,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对标国际一流港口,有针对性地出台惠企政策,优化流程、完善配套,推进口岸降本增效。要加快项目实施,强化招商引资,着力打造融资租赁、航空维修、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重点平台,大力推动一批项目尽快发挥效益。要加强政策对接,强化“双自联动”等政策集成,在产业推进、平台建设、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强协同,实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相互促进。

市领导林文生、黄强、倪超、李辉跃、韩景义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