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未来半年内 厦门母港“周周有邮轮”

厦门母港邮轮班次固定化,航线以日本冲绳、宫古为主

●今年前5个月共靠泊邮轮32艘次,接待出入境旅客10.7万人次,比增127.33%

●将完成泊位改造升级,厦门邮轮母港今年接待邮轮艘次有望突破百艘

■丽星邮轮成为厦门邮轮母港的常客。 陈立新 摄

■甲板上也能练瑜伽。

■邮轮美食将让人难忘。

如今正值暑假,每年暑期档一直是各大邮轮公司的“必争之时”,丽星、公主邮轮、皇家加勒比等国际邮轮巨头纷纷把目光投向厦门市场,各种邮轮产品热卖。今年以来,厦门邮轮母港旅客吞吐量已突破10万人次大关,预计全年接待邮轮艘次有望突破百艘,再创新高。随着厦门邮轮母港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市民和周边地区的游客选择来厦门乘坐邮轮度假旅行,甚至有游客从国外飞来厦门坐邮轮。

外国游客也爱来厦坐邮轮 有的邮轮游费用比机票还便宜

这个暑假,来自四川的游客王女士带着3个老朋友,一起踏上从厦门出发开往日本的邮轮。王女士说,早晨坐飞机,下午坐大巴,晚上坐邮轮,这种做梦一样的旅游方式,以前她想都不敢想。与他们一起登船的游客中,除了厦门及周边城市游客,还有很多华北、东北、西北的游客。这些人搭乘飞机、高铁,来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登船出游。

随着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航线的增加、高铁的飞速发展以及厦门邮轮母港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外地游客选择来厦门乘坐邮轮度假旅行。昨日,记者从厦门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甚至还有外国游客特意飞来厦门搭乘邮轮出游。这些外国游客一是来厦门旅游,二是因为厦门邮轮产品的性价比很高。

这几年来,厦门邮轮母港的邮轮产品丰富度提升,价格却没涨。比起坐飞机去日本旅游,整套邮轮产品的价格甚至比单程机票还便宜。现在虽然是邮轮暑期旺季,但价格却很亲民。比如,8月6日、8月13日、8月20日从厦门出发的丽星邮轮“双子星号”宫古岛5天4晚的线路,内舱房船票2549元起,同舱第三四位船票1275元;12周岁及以下儿童或持有学生证、准考证的学生作为同舱第三人免船票。至于机票方面,因为厦门没有直飞宫古岛的航班,如果从东京中转宫古,7月30日单程报价就要8747元;如果是从大阪中转宫古则要14847元。

厦门邮轮母港发展后劲强 将开发海空联程产品深化“邮轮+”

作为国际化名片,邮轮产业已成为厦门推进全域旅游的有力引擎。既要让游客乘坐邮轮“向外走”,也要把邮轮旅客“引进来”“留下来”。今年4月28日,丽星邮轮“双子星号”登陆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并由此开启运营季。加上之前已经起航的天海邮轮,未来半年内,厦门母港将“周周有邮轮”,实现邮轮班次固定化。这些航线以日本冲绳、宫古为主要目的地,也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线。

厦旅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易斌介绍,此前包括厦旅国际在内,福建6家旅行社联手成立福建邮轮旅游联盟,正是看好福建邮轮旅游和厦门邮轮母港的发展后劲。目前,厦门邮轮母港不但吸引众多福建游客前来乘坐邮轮,也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来厦乘邮轮旅游。“由于此次双子星号邮轮运行航次固定,其中一个航次定在周五出发,对度假游客颇具吸引力,销售情况良好。”易斌说。

延续“船、港、旅”三方合作模式,在“双子星”号的助力下,今年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接待邮轮艘次有望突破百艘,再创新高。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将完成泊位改造升级,具备接待世界最大22万吨级邮轮,同时接待三至四艘中大型邮轮的硬件能力。随着暑假运营高峰的到来,厦门母港将与邮轮船商、各大旅行社等深入合作,推动皇家加勒比邮轮明后年重返厦门市场,发展海空联程产品、深化“邮轮+”模式。

邮轮巨头青睐厦门邮轮母港 不断投放最新最大先进邮轮

厦门是大陆最早接待国际邮轮的港口之一。自2011年底启动母港建设以来,2012年国际邮轮到港总数达40艘次,邮轮旅客吞吐量达3.7万人次。而到了2017年,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共接待邮轮77艘次,旅客吞吐量约16.2万人次。其中,天海邮轮共服务了15万名游客,其中3000人是境外游客。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已成为我国四大国际邮轮母港之一,邮轮经济在厦门步入黄金发展期,邮轮旅游成为厦门“新名片”。数据显示,2018年1-5月共靠泊邮轮32艘次,接待出入境旅客10.7万人次,比增127.33%。今年3月,厦门开启全国首条跨东南亚六国“一带一路”航线——歌诗达“新浪漫号”,这给厦门邮轮产业带来全新机遇。

早在2016年,厦门港就迎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两艘邮轮,分别是16.8万吨的“海洋赞礼号”和“海洋量子号”。而2017年厦门母港迎接的最大一艘邮轮是14.3万吨的“盛世公主号”,可搭载3560名乘客。业内人士分析,厦门港口旅游产业将站在全新高度,由“量”向“质”深度发展。上述数据不仅反映出邮轮这种出游方式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也说明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的综合服务水平受到游客的认可。同时,这还反映出厦门越来越受到邮轮巨头的青睐。这些年,不断有新的国际邮轮公司选择在厦门港开辟母港航线,增加了运营时间和密度,还把最新、最大、最先进的邮轮投放厦门市场。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