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两岸进出口专家 齐聚鹭岛说“通关”

为促进海峡两岸广大进出口企业的沟通交流,深化两岸企业合作,由厦门市台办指导,厦门自贸区管委会支持,中国报关协会、中华两岸通关商检协会、厦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会、厦门申悦报关有限公司携手,于2018年6月9日-10日海峡论坛期间,在厦门举办了“2018海峡两岸通关论坛”。

来自两岸的两百多位从事进出口通关业务的专家、学者、进出口企业、物流供应链、跨境电商的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并献言献策,共商促进两岸贸易发展之大计。

一直以来,通关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经济效益,有着较强的政策性、专业性、技术性和操作性,堪称贸易的“最后一公里”,加之两岸的政策存在的差异性,加剧了两岸货物通关的不确定性。也因为如此,两岸的协会们顺应两岸企业的呼声和立场,在厦门开启了两岸通关的首次论坛交流。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两岸贸易同行,融合发展共赢”,通过演讲、圆桌讨论等形式,与会嘉宾就当下经济形势、具体通关事务和贸易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精彩陈述和分析。论坛上,中国报关协会长葛连成、中华两岸通关商检协会理事长庄尚谕、厦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会会长柯东、前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主任黄胜强、台湾地区的前关务署副署长谢连吉、厦门港澳台研究中心的李非主任等重量级嘉宾,先后做了精彩的发言和演讲。

此次论坛为期间两天,6月10日,代表们还先后参观了厦门跨境电商园和大嶝小商品市场。“此次论坛,为两岸企业开通了关务沟通的渠道,也带来了两岸贸易增长的希望。”一位台湾企业家对记者说。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两岸贸易同行,融合发展共赢”。我看可以有两种读法,两种解释:两岸贸易同行(xing),即两岸贸易同向而行,共同为增加两岸人民的福祉而努力:也可以读为两岸贸易同行(行),共同推进两岸贸易发展共赢。无论怎么读、怎么解释,我想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增进两岸通关业者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岸贸易的发展。(中国报关协会长 葛连成)

通关事务是贸易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今天可以说是第一次两岸的报关业界首度面对面的交流,针对关务议题进行说明与探讨,交流, 让大家一同思考及探讨如何让两岸的通关事务更顺畅及完善,更能促进贸易发展。我期待未来两岸在通关事物上能更好的融合发展共赢,让今天的论坛能够更有具体成果与意义。(中华两岸通关商检协会理事长庄尚谕)

维护两岸贸易的良好秩序,促进两岸贸易平稳运行,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厦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厦门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厦门经济特区发展独特的经济优势。此次论坛在厦门召开,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相信通过今天的专题研讨和充分的互动交流,我们必将有所启迪,有所收获。(厦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会会长柯东)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