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口岸进口海关通关时间 今年将压缩三分之一

今年1-4月,厦门口岸进口海关通关作业时间已压缩到5.82小时,出口已压缩到0.37小时,同比去年同期时间大幅缩短,在全国排名一直处于较为领先的位置。

报关报检“串联”改“并联”

在6月1日已全面取消通关单的基础上,厦门海关推进报关报检“串联”改“并联”;按照总署统一部署整合关检申报项目;简化报关报检委托手续及随附单证;加大汇总征税力度;试行提前报关等。

将接受企业24小时申报

为了实现今年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目标,接下来厦门海关将多措并举挖潜提速,其中包括接受企业24小时申报,加快实现海运提单换单电子化,优化进口拆箱业务流程,提升空运邮快件物流效率等,优化运抵报告传输模式等。

昨日上午,市口岸办、厦门海关、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各相关部门召开优化厦门口岸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政策宣讲会,发布厦门口岸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整体工作部署,并介绍通关新举措,以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我市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整体通关时间还要再压缩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的部署,今年要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三分之一。“近年来,在各相关单位的协同努力下,厦门口岸以压缩通关时间为切入点不断深化改革,切实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厦门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海关通关作业时间为例,今年1-4月,厦门口岸进口海关通关作业时间已压缩到5.82小时,出口已压缩到0.37小时,同比去年同期时间大幅缩短,在全国排名一直处于较为领先的位置。

“去繁就简”为企业降本增效

作为口岸一线部门,近年来,厦门海关不断简政放权,“去繁就简”,让改革的红利有效转化为通关效率。其中,通过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对外实现了与海关相关的查验、放行信息传递无纸化,同时持续推进监管制度改革创新,创新“关检一站式查验+监管互认”、先放行后改单作业模式、简化原产地证书提交及直接运输判定标准等,在便利企业的同时,不断为企业降本增效。

将推动报关企业24小时申报

“为深入推动口岸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厦门海关将深入挖掘海关通关环节提速潜力,多措并举推进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工作,其中包括接受企业24小时申报,确保商品第一时间通关。”据厦门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全国通关一体化后,企业可以任意选择通关或者报关地点和口岸,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都可全天24小时办理相关手续。此外,厦门海关在6月1日已全面取消通关单的基础上,推进报关报检“串联”改“并联”;按照总署统一部署整合关检申报项目;简化报关报检委托手续及随附单证;加大汇总征税力度;试行提前报关等。

压缩整体通关时间,需要口岸各相关单位、部门及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综合治理。据悉,下一步,厦门口岸各相关部门将继续合力推动引导报关企业24小时申报,加快实现海运提单换单电子化,优化进口拆箱业务流程,提升空运邮快件物流效率等,优化运抵报告传输模式等,切实提升口岸通关效率,让企业感受到改革释放的红利。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