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市旅发委着力推进厦门自贸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根据《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我委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以优质旅游发展为核心,抢抓大众旅游时代机遇,主动对接国家、省、市对旅游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致力先行先试,用新理念破解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不断推进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等全方位创新,推进厦门自贸片区旅游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四个率先”——谱写两岸旅游交流新篇章

一是全国率先引进台资合资旅行社。2015年7月在我委积极推动下,全国第一家台资合资旅行社—雄狮(福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在我市自贸片区成立,自2016年2月正式开展试点经营“福建居民赴台团队旅游业务”至今,已组织近4000名大陆自由行和团队游客赴台旅游,同时招徕约1300名台湾地区游客入闽。目前该旅行社设立已满2年,符合申请“经营中国公民团队出境旅游业务”法定条件,我委已指导其申报“出境旅游业务”,完成了工商登记业务范围变更,并已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提交相关申请资料。

二是全国率先探索“厦金游艇自由行”直航。2017年2月,我委在市台办、口岸、港口、海事、海关等部门大力支持下,率先在两岸组织由9名游客组成的厦金游艇首发团,赴金门体验“一日游”行程。本次游艇首发团是大陆第一次采取“个案审批”由游客自发包租游艇从厦门前往金门的直航旅游活动,为实现“厦金游艇自由行”常态化进行了有益探索。随后,2017年6月,在我委推动引导下,厦金游艇旅游高峰论坛在金门成功举办,10艘厦门籍游艇满载近120名福建省游艇产业发展协会会员和企业家代表,从厦门五缘湾游艇港出发赴金参会,这是厦金两地首次联合举办以游艇旅游为主题的专场交流会,是厦门籍游艇首次大规模组团直航金门,是两地旅游交流合作的新实践和新尝试,将为进一步深化构建双向旅游黄金通道,培育厦金澎亲海、休闲、免税购物的经典旅游线路,深度开发“一程多站”旅游产品,发挥了引导示范作用。

三是全国率先实现台湾自驾游车辆经厦入闽。2015年5月和10月,我市两批次共组织12部台湾自驾游车辆顺利实现经厦入闽旅游,率先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台湾车辆“登陆”自驾游,开启了两岸自驾旅游交流合作新篇章。2017年,我市自驾旅游协会联合台湾自驾旅游协会、台湾经典老车协会、“闽粤浙赣”市省市自驾协会等共同举办两岸自驾车友旅游季暨2017厦门自驾旅游节,配套举办四省百团自驾车友“游厦门 逛金门”旅游季,组织城市自驾旅游协会联盟成员赴金门进行踩线,印制了《厦金自驾旅游指南》,向两岸自驾车友推荐“美丽厦门 幸福金门”特色线路。两岸车辆往来通道的打通,是两岸港航合作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厦门港率先实现了台湾自驾游车辆入闽个案常态化,必将为两岸交流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

四是全国率先实现两岸旅游人才培训交流常态化。为了充分发挥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制度优势,创新与台湾旅游人才培训交流,我委率先在自贸片区成立了“两岸导游领队(厦门)培训基地”和“两岸旅游人才(厦门)培训基地”,与台湾导游领队相关行业协会等建立了有效的合作机制,为台湾导游领队等台湾旅游人才来厦执业建立了通道,也为向国家争取更多的两岸旅游培训任务落户厦门提供了平台。2015年12月,我委指导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第一期台湾领队换证培训班在厦门开班,57名台湾地区专业导游领队在厦门接受为期两天半的换证执业培训。经培训考核合格的台湾领队,可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平潭和厦门片区)执业。这是大陆首次举办台湾导游领队执业培训。截止目前,我委已组织开展3期台湾导游领导来厦执业培训辅导,共200多名台湾导游领队参训。

二、突出优势——开启“一带一路”邮轮新航程

近年来,厦门市充分发挥自身综合优势,积极把握国际邮轮产业发展趋势,依托邮轮港口及配套体系的优化提升,着力建设邮轮母港城市,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全面推动厦门邮轮产业融入世界邮轮产业发展大环境,力争将厦门打造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最具活力的区域性邮轮母港、海峡邮轮旅游经济圈的核心港。

2016年厦门港共接待国际邮轮79艘次,邮轮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万人次,创造历史新高,位列全国第四。2017年,厦门港共接待国际邮轮77艘次,邮轮旅客吞吐量162900人次。2016年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邮轮经济发展的通知》以来,2015、2016年度共拨付财政扶持资金5500多万元支持我市邮轮产业发展。2017年制定了我市邮轮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今后三年推进我市邮轮旅游发展的主要工作任务。

近期,已推动成立了福建邮轮旅游联盟,发展和规范邮轮市场。拓展“邮轮+铁路”“邮轮+航空”的海铁联运、海空联运模式,扩大我市邮轮客源地辐射范围。当前,我委正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长距离国际邮轮航线,利用厦门良好的旅游资源和港口资源,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邮轮旅游合作,借助“亚洲邮轮联盟”、“福建邮轮旅游联盟”平台,开辟“一带一路”特色邮轮航线,争取2019年实现赴东南亚国家邮轮航线常态化。

三、再接再厉——争取自贸片区建设新突破

下一步,市旅发委将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争取推动厦门自贸片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一)推动更多台湾旅游专业人才来厦工作。一是推动台湾导游领队来厦转岗培训和执业;二是鼓励在自贸区生活满1年以上台籍人员参加我市导游资格考试;三是鼓励更多台湾旅游高端人才来厦执业创业。

(二)推进邮轮旅游发展在全国走前列、作示范。积极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申请在厦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争取邮轮旅客过境15天免签等先行先试政策。2018年,力争在保持厦门港国际邮轮全年常态化运营基础上,实现全年邮轮总运营航次突破100艘次、邮轮旅客吞吐量超过29万人次的总目标。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