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片区积极探索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新模式

集成电路产业作为现代工业的粮食,带动了电子信息产业、通信产业、工业控制等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多数产业,同时在新的产业环境与消费环境下,集成电路产业也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物联网等新领域的科技进步提供最重要的硬件支持。

为增强厦门市的自主创新能力,做强做大集成电路产业,市委常委、自贸区管委会主任倪超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对产业发展做出全面部署,自贸委、厦门海关等各部门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监管创新,通过打造系统的集成电路产业第三方平台,促进投资贸易便利与科技创新功能的深度叠加和有效融合,推动产业整体结构的优化升级。

根据厦门市“十三五”规划中培育一批千亿产业链,成为区域性创新中心、研发中心的目标,自贸委等部门充分发挥“双自联动”机制优势,紧抓集成电路产业链的需求热点,积极探索以保税监管模式解决研发企业在初试阶段流片进口税费和通关便利问题,以厦门建设国家级“芯火”双创基地(平台)为契机,尝试利用现有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由平台经营企业科技产业化集团统一办理海关手续,向平台范围内的中小微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研发团队提供研发保税服务。通过打造全国范围内首个为集成电路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一站式管理的政策功能平台,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吸引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和高尖端人才来厦落户创业。

据了解,厦门现有集成电路设计企业80余家,大部分为中小微企业,2017年共有14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进口初试样品价值4000余万元,均以一般贸易进口缴交税费,增加研发成本,挤占研发精力,研发企业的保税监管需求旺盛。自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探索以产业链为单元的保税监管模式,将打破以合同、企业为单元的管理界限,有望减轻企业经营成本,满足集成电路产业生产要素自由、高速流动的需求,能够更好地服务我国高端制造业。”

目前,自贸委已联合第三方机构完成课题研究及方案论证,进入实质性探索阶段,各参与部门着手各项准备工作,将于近期启动流片保税监管流程测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