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片区:深化改革试验提高自贸试验区建设质量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主持召开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部署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工作。市长庄稼汉出席。

据了解,今年来,厦门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持续推进,年度改革试验任务已完成超过四分之一。截至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已推出的343项创新举措中,有256项已向全市复制推广。

裴金佳充分肯定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他指出,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开放的重要试验平台,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和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高站位谋划推进改革创新工作,主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推动自贸试验区重点改革试验任务不断取得新突破,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

裴金佳强调,要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把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自主探索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把实施国家战略和发挥沿海近台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大胆试、大胆创、自主改,不断提高自贸试验区建设质量。要切实抓好已经确定的改革试验任务的落实,先行先试,快行快试,尽快落地。要在优化发展环境上持续发力,参照国际一流标准,进一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最大力度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努力实现发展由过去的主要靠优惠政策向现在更加注重改善营商环境转变。要在拓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上加大探索实践,优化口岸服务,降低制度交易成本,推进监管方式创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口岸通关管理体制。要充分发挥对台特色优势,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上推出更多先行先试创新举措,结合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工作,抓好国台办31条惠台举措和我市60条细化措施的落实落地,率先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庄稼汉强调,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经济特区新的战略定位,在更高起点上谋划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试验任务。一要着力总结提升,认真做好厦门自贸片区三周年总结评估工作,对标国际先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落实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方案特别是我市出台的60条对台先行先试政策措施,不断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二要强化政策系统集成,整合口岸降本增效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提升政策整体效应。三要大力招商引资,尤其要围绕16个重点平台项目,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四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持续提升通关服务,不断完善硬件配套。五要做好风险防控,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市领导倪超、黄文辉、孟芊、李辉跃出席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