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台商赞厦门60条惠台举措: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推出60条惠台举措,逐步为广大台胞提供与厦门居民同等待遇,引发台湾同胞热烈反响。昨日,上百名台商台胞齐聚厦门市台商协会畅谈看法,他们纷纷表示,这60条惠台举措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在厦台企带来巨大机遇,为在厦台胞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将尽快出台

这场座谈会的热闹程度,超出召集人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的预料。大会议室里坐满台商台青,现场椅子不够,临时从别的办公室搬来,见缝插针地在会场内摆上。

上百位台商台青,涉及各行各业,有的在厦门创业数十载,生意越做越大,有的刚来厦门几个月正构想自己的创业梦;有的刚来厦门学习,有的即将毕业,面临新的工作生活。台商台青们抢着麦克风发言,纷纷为厦门的60条惠台举措点赞,也提出自己的想法建议。吴家莹说:“厦门60条惠台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是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的地方细化实施版,接地气、有诚意,包括日常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方方面面,给在厦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巨大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使两岸交流更深入。”

在场台商台青纷纷表示,希望能早点看见实施细则,让好政策落实到位。市台办有关人士现场表示,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将尽快出台,市里专门成立了若干专项工作小组,针对台胞诉求逐一研究,确保60条惠台举措落实到位,让台胞在厦门就像市民一样更好地生活,让台企在厦门更快更好地发展,“两岸一家亲,厦台亲上亲”。

台商:感觉真正融入了这座城市

“以后可以在厦门贷款买房,有个真正自己的家了。”从台北到厦门已有4年的台商林士伟,看到厦门60条惠台举措后,首先有了在厦安家的念头。他从事文创策划,在鼓浪屿有个项目,“以前去鼓浪屿只能走游客通道,买游客的票,有了这个政策后,我也可以买到市民票,走市民通道了。”林士伟说,“这让我们感觉真正融入了这座城市。”

除了生活,工作创业也享受到更多同等待遇。来自台北的吴昌宪和大陆朋友合资,在厦门经营一家美容整形诊所。厦门60条惠台举措中,提出符合条件的台胞在厦门可以独资形式申办个体诊所,这让他兴奋不已,表示会考虑扩大自己在厦门诊所的规模,“有了更大的自由空间,相信会有更多台湾医疗业者前来发展。”

作为老一辈台商,吴家莹1999年来到厦门创业,从建材生意起步,如今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台企可以参加政府的工程投标,对我们台企,包括我自己的企业,是个很大利好,接下来会有很多台企参与到厦门的基础设施建设当中,既为城市建设出力,也为企业发展带来红利。”

台商宋可琪从事物流业,“推动厦门和台湾地区两地海关、检验检疫、食品安全、质量标准认证的合作”,这条措施让她充满期待:“食品讲究新鲜,最怕卡在时间上,以后台湾商品进大陆或大陆商品进台湾,都会更加便利快速。”吴家莹说,目前在厦投资的台企超过5000家,可以预见,以后会更多。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