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港首个船舶淡水岸供系统正式启用

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海天码头船舶供水系统启用。王协云/摄

货运船舶停靠码头,除了装卸货,也要加水、加油、供给物料。昨日,厦门港首个船舶淡水岸供系统在海天码头正式启用。相比之前的“船供”淡水,新投用的“岸供”具有安全高效、水质更优、24小时供水等特点,供水价格下降约35%,为广大船东省下“真金白银”。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近年来,厦门港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对标世界强港,持续完善厦门国际航运中心的基础配套,昨日投用的海天码头船舶淡水岸供系统就是其中一项。据悉,在厦门港口管理局、东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支持指导下,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在海天码头10#、11#泊位建设该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今年1月底完工验收,今年3月取得国际口岸卫生许可证,体现出“厦门速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船舶淡水岸供系统由水泵房、供水管道、水质监测处理设备和前沿加水口等部分组成;在泵房内,不锈钢水箱一字排开,加压泵发出低沉轰鸣,优质的淡水源源不断地注入码头边的货轮。“系统可以同时为两艘货轮供水,每个加水口每小时能供65吨水。”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海天码头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系统启用前,厦门港的船舶供水都是采用“船供”(用加水船接上管道给目标船供水),要先把加水船装满,再给目标船加水,效率不高,且每次都要进行水质化验,加水量多采用人工读数。而“岸供”方式,具有直接对靠港船舶加水、实时监测水质、通过电磁流量计自动产生加水报表等优势。“而且,在大雾、大风等恶劣天气下,岸供系统基本不受影响,可实现全天候加水需求。”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成员企业厦门金澳船舶自来水供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效率和支出账:假如一艘货轮一次要加500吨水,由于加水船比较小,需要跑两三趟才能加完,“岸供”则没有这个问题,接管开闸就能供水;受成本影响,“船供”方式每吨水要38元,而“岸供”每吨水不到25元,为船东节支约35%。记者了解到,该系统将逐步向厦门港其他码头积极推广。

作为厦门港集装箱码头龙头企业,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介绍,近些年来,该集团积极推动船舶供水、船舶供电、智能闸口、龙门吊油改电、港口超大型设备远程操控、太阳能应用等诸多项目,以“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港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厦门国际航运中心综合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推动我市千亿航运物流产业链“量质并举”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