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片区释放人才政策红利推动航空维修业发展

厦门自贸片区内航空维修人才职称评定将有“绿色通道”。图为厦航飞机维修人员工作中。(本报记者王火炎 摄)

今日起,厦门自贸片区内航空维修人才职称评定有了“绿色通道”。记者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获悉,在市人社局、市职改办、市工程经济系列职改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厦门市航空维修产业职称改革试点(厦门自贸片区)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今日发布实施。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如今,厦门自贸片区服务发展,激励创新,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以航空维修业为突破口,破冰人才职称制度改革,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继续将改革引向深入、推向前进。

不唯学历更看能力 提升评审科学化水平

突出“业绩加能力”为导向的评价方法,提升企业及行业认可的工作能力和实绩在评价标准中的权重

全英文的飞机维修手册、不断更新的维修需求、熟练精湛的维修经验、高标准严要求的维修规范……这是每一名航空维修工程师日常工作状态。航空维修产业是劳动力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航空维修更是个技术活,专业技术性人才就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据介绍,此次职称制度改革立足航空维修产业人才实际,突出“业绩加能力”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方法,将航空维修企业及行业所认可的工作能力和实绩在评价标准中的权重大大提升,进一步提升职称评审科学化水平。

在申报模式上,先由企业对拟申报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统一申报。随后,由航空维修专委会负责受理,将评审服务端口前移,让从业人员在“家门口”就能评职称。在专家设置上,通过在市工程系列专家评委库中设立自贸片区航空维修企业专家评委分库和自贸片区航空维修企业负责生产技术的部门经理以上人员(含人力资源高管)评委库,确保专家皆为行业内公认的权威。

部门合力试点改革 打破原有评审“藩篱”

把航空维修产业职称评审工作从工程系列职称评审工作中单列,实现职称管理工作对重点发展产业的精准化服务

此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走访调研时,不少区内航空维修企业普遍提到人才职称评定问题。

据介绍,按照以往的职称认定体系,由于航空维修业的特殊性和局限性,职称评审归属工程系列,专业涵盖范围广泛,只能参考一些通用条件,不少航空维修业的骨干型、高技能技术人才无法根据现有通用的职称评定政策体系直接参与职称评定,因而无法享受人才补贴及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工程系列一年的申报人数在三四千人,涉及专业30多个,认定周期较长。

职称是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并与市人社局、市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市工程经济系列职称改革领导小组等单位反复沟通、协调、研究,成功推动厦门自贸片区航空维修产业职称改革试点落地。经过改革,区内航空维修产业职称评审工作从工程系列职称评审工作中单列出来,极大地提升了产业职称评审的灵活性、便捷性及专业性,实现职称管理工作对重点发展产业的精准化服务。

“职称制度是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和管理的基本制度,对于团结凝聚专业技术人才、激励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航空维修业是片区重点发展打造的产业之一,建立一支稳定性强、具有国际水准的专业飞机维修人才队伍是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

助力国家大飞机战略 打造维修人才“摇篮”

厦门不仅继续巩固作为全国重要的航空维修基地的地位,走出的学员也在不断成为国内航空维修业的中坚力量

助力国家大飞机战略,厦门不仅要继续巩固作为全国重要的航空维修基地的地位,更是成为航空维修人才培养的摇篮,从区内厦门太古培训中心走出的学员,正在不断成为国内航空维修业的中坚力量。

据介绍,厦门太古培训中心的培训范围涵盖了机型、基础执照、部件项目、基本技能、航空英语等系列维修课程,不仅是中国民用航空局、欧洲航空安全局和香港民航处共同批准的维修培训机构,还是获准授权的CCAR-66/EASA Part-66/ HKAR-66维修人员基础执照考点。

如今,伴随着改革的不断突破,厦门航空维修业声名在外,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选择把厦门作为定点维修站。2016年,厦门航空维修业产值121.1亿元,比增24.8%。今年1-10月,产值110.13亿元,比增11.85%;行业营收69.9亿元,比增19.75%。

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太古发动机服务有限公司、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国际国内知名大型航空维修企业和航空维修配套企业集聚于此,打造了目前国内最大的“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服务全球100多家航空公司。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管委会将继续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需求,建立产业发展和人才聚集的良性互动,以改革为突破口,助推航空维修业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提升。

【亮彩数字】

2016年,厦门航空维修业产值121.1亿元,比增24.8%。今年1-10月,产值110.13亿元,比增11.85%;行业营收69.9亿元,比增19.75%。

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等14家国际国内知名大型航空维修企业和航空维修配套企业集聚于厦门自贸片区,打造了目前国内最大的“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服务全球100多家航空公司。

职称评定工作即日起受理报名

1 评审范围及对象

凡在厦门自贸片区航空维修企业从事电子工程、机械工程、机电设备与安装、化学工程、环境工程、电力电气、技术管理等技术工作且符合《福建省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实施意见》(闽经贸培训〔2003〕299号)中设定的学历、资历基本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

在厦就业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各地颁发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外籍人员,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

2 评审专业及级别

工程技术系列电子工程、机械工程、机电设备与安装、化学工程、环境工程、电力电气、技术管理等七个专业初级、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3 申报方式

受理方式:现场申报受理

受理时间:2017年11月30日至2017年12月12日

受理单位:厦门自贸片区商会航空维修专委会

受理地址:厦门市湖里区高崎南五路218号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3楼投资发展部

联系方式:0592-5735031

评审工作有关信息已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网站的“信息公开”中“公告”专栏公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