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争取建设厦门自由贸易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为厦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前进方向。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前期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北京、上海等地专家的意见及建议,我们形成了厦门自由贸易港建设初步方案。积极向商务部、海关总署、省政府、省商务厅等部门沟通汇报,争取支持,全力做好申报准备工作。

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厦门开放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自贸区管委会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申报工作,力争早日获批并付诸建设。围绕打造“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的目标,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学习借鉴新加坡、中国香港等世界自由港的先进经验,凸显沿海近台优势,争取建设符合中国国情和厦门实际的自由贸易港。在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申报方案的同时,我们要提前做好申报方案获批后如何建设的方案准备工作,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把能做的事情先做起来,探索在贸易、投资、金融、人员往来、出入境管理等方面实施更加便利的制度,加快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同时,要发挥贸易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快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大力发展转口贸易和离岸贸易,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要争取国家赋予更多改革自主权和先行先试政策,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质量,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