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海关在闽省自贸区内首创“银关保”担保模式

10月10日,厦门海关受理厦门一家贸易公司申请的首单“银关保”总担保保函,这标志着福建自贸区范围内“企业申请—保险承保—银行授信—海关受理”的新型企业增信担保模式正式实施。

这是厦门海关在福建自贸区内首创的企业增信担保模式。

据介绍,厦门海关为进一步简化企业纳税手续,提高通关速度而新推的这一“企业增信担保”机制,使企业可以通过第三方机构为其向银行提供增信方式,取得银行出具的税收保函,并向海关申请办理担保通关手续。

这一模式突破了企业自行申请银行保函的现行模式,通过引入关税保证保险有效提升企业征信水平,降低银行保函门槛,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新的探索途径。

当天申请首单“银关保”总担保保函的厦门大亮贸易有限公司,是关区一家从事石材进出口的民营企业。今年9月,该公司负责人获悉海关即将在自贸区内“银关保”新型担保业务,立即向海关提出申请。

近日,该公司与人保财险厦门分公司、华夏银行共同签署了关税履约保证保险协议,在此基础上,公司凭借人保财险厦门分公司签发的关税履约保证保险,顺利取得华夏银行“汇总征税总担保保函”,使得大亮公司顺利成为厦门海关“企业增信担保”新创模式的首家受益企业。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以前企业开具银行保函需要缴纳100%的保证金,引入保险公司后,企业只需要向保险公司支付较低的保费,即可以零保证金或较低的保证金缴存比例取得银行保函,综合节省资金成本五成左右,预期有效盘活企业资金2000万元。同时,“银关保”还使企业享受先放行货物再缴纳税款的通关便利,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减少了24小时。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