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今年前两月厦门全市合同利用外资规模10.1亿美元

新常态下,外商投资依然是促进厦门市经济上规模、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量,是推动厦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内生性力量。今年前两月,全市利用外资规模继续领跑全省,其中合同利用外资10.1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51%;实际利用外资5.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占全省总量的39.1%,较上年度提高1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厦门市制造业利用外资成绩尤其亮眼,合同外资4.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比重达53.9%,主要到资项目有联芯集成电路、美图移动科技、宸展光电等。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合同利用外资约占全市“半壁江山”。前两个月,新设外资企业99家,占全市新增总数的57.2%;合同利用外资4.7亿美元,占全市新增总量的46.7%。其中各区联动招商项目84个,合同利用外资4.6亿美元,分别占片区总量的84.8%和97.9%。

今年年初,《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正式出台,厦门市积极贯彻落实,提出要抓招商引资,强化项目招商的前期策划,分行业细化项目规划,有针对性地创新产业招商政策,整合专业招商队伍,对意向投资项目持续跟踪、紧盯不放,着力提升招商实效;要狠抓项目落地,对重点项目涉及的征地拆迁、水、电、资金等问题,要细化到具体单位具体人,逐一落实解决;要抓重点突破,着力服务好龙头企业,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厦门市将结合中央和福建省的相关政策,出台促进厦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政策措施。围绕“5+3+10”现代产业体系,梳理产业链条、关键环节和缺失环节,加大对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重点产业以及世界500强企业、台湾百强企业、民营旗舰式企业的招商力度。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强市区招商统筹和协调,尝试借助外脑、购买服务,拓宽引资渠道,建立“大招商、大引资、大联动”的工作格局,切实提升我市招商引资实效,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