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投资3亿打造首个货运港口 预计年底完工

近日,记者从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平潭金井港区口岸查验设施将在7月份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完工,总投资约3亿元。该项目主要包括:口岸综合服务大楼、各监管单位视频监控用房建设及设备配套、检疫处理区和隔离区等口岸基础设施。

明确功能分区

提供一条龙通关服务

口岸综合服务大楼。

“项目最重要的是口岸服务大楼的建设,目前港区各监管单位还没有固定办公场所,口岸大楼建好后办公场所问题会迎刃而解,”区交通投资集团规划发展前期经办人曾宏林说。

据悉,口岸服务楼总建筑面积约为9088.71m²,共有七层,口岸服务大楼一层区综合服务大厅设有一站式服务窗口、银行货币业务、货代办公、并设有等候区与填单取号区,功能分区明确,互不干扰。

综合服务大厅设有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等口岸查验单位和中介服务现场办公用房,可为办事者提供便捷的一条龙通关服务。二层以上为平潭海关等驻岚口岸查验单位现场办公场所。

今年年底启动港区国家验收

有望成为平潭首个货运港口

“国家验收主要就是要求港区查验基础设施达到监管单位的要求,”区管委会口岸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金井港区由于配套设置尚未完善,因此只能申请临时开放,每次开放时间仅为半年,到期后还得继续申请临开,如果能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以后港区就是正式开放,计划在2017年底启动港区国家验收工作。

金井港区1~5#泊位近期规划鸟瞰效果图。

另外,根据规划,平潭港区2020年货运吞吐量为 220 万吨,2030年货运吞吐量为320万吨。其中,2020年金井港区口岸单位查验量为20~26万吨;2030年金井港区口岸单位查验量为30~38万吨。

4号5号泊位主体工程已经竣工。

“港区内共设计9个泊位,3号泊位已建成,4、5号泊位目前还处于建设当中,待竣工后,以3、4、5号泊位为基础启动金井港区的国家级验收工作,验收通过后金井港区将成为平潭首个货运港口,”区管委会口岸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目前,平潭已有澳前作业区、金井作业区,下一步还将建设流水作业区和草屿作业区。金井港区作为平潭对外开放重要的窗口,届时将成为两岸货物往来的重要节点,促进平潭自身经济的增长。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