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一带一路”战略海丝智库高端论坛在平潭开幕

12月1日,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战略海丝智库高端论坛在平潭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教授、讲师近70人相聚一起,深入研讨,为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也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把脉献计。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形成互利互惠发展新格局的客观需要。而平潭是中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地处台湾海峡南北交通要道,平潭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因此在海上丝绸之路中有着特殊的作用。

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平潭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在主题发言中,23位嘉宾从“一带一路”的战略研究、社会经济、茶经济文化三个方面做了主题分享。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联辉在致辞中说,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要求,符合各国加快发展的内在愿望,有助于促进沿线各国和地区的经济建设、人文交流,推动全球经济繁荣,维护世界和平。

来自中共福州市委党校的徐安勇还针对平潭创新发展研究做了深入的阐述。他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行,平潭吸引了海峡两岸、世界各地的目光,众多台资企业、外资企业相继落户,让平潭迅速进入加快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海洋经济学会理事、福州市海洋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叶向东说,平潭在建设国际旅游岛,除了基础设施的建设,走向世界更需要借力“一带一路”的战略,同样,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下,平潭能起到先锋作用,能推动两岸产业、人文、教育等方面的建设发展。

浙江海洋大学教授金德洙来自韩国,初来平潭的他对平潭计划建造通往台湾的地下通道很感兴趣,他希望通道修建后,能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特别是从中国到韩国的沿线合作,让平潭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促进经贸合作共同发展。

区领导陈文波参加论坛。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