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政策优势得天独厚 福州自贸区整车进口风生水起

6月7日,福州自贸片区江阴港港区内,一排排入关的进口汽车整齐列队,准备销往全国各地;而在不远处的银河国际汽车园有限公司的展厅里,前来参观洽谈的客人络绎不绝,各式进口豪车在灯光下熠熠生辉。

“目前公司正加紧建设占地1019亩的银河国际汽车园,为今后整车进口提供采购、展销、仓储、物流、售后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企业发展的跨越升级。”银河国际公司物流项目负责人林群雄介绍。

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汽车整车平行进口试点政策随福州自贸片区落地,江阴口岸成为我省第一个整车进口口岸。银河国际是最早进驻江阴并获批开展整车进口业务的企业之一,目前已获得13款进口车型的3C认证,是福州片区整车进口企业中获证最多的。

银河国际在开展整车进口业务中,敢于“吃螃蟹”。

2016年7月,福州自贸片区成为全国第二个开展汽车平行进口保税仓储业务的试点,这一利好消息以及对大排量汽车的未来市场的研判,让银河国际公司决定“大干一场”。

林群雄回忆,通过分析国内市场,公司发现日产尼桑途乐汽车排量从5.6L降成4.0L性价比更高,在国内更有市场。于是公司通过中东阿曼的日产尼桑总代理,与日产尼桑汽车主机厂对接洽谈,经过连番谈判,最终,全球首款4.0L排量的日产尼桑途乐出厂,并且首辆由银河国际经江阴口岸引入国内销售。由于新途乐在价格和配置等方面更具竞争力,在国内很快就被抢购一空。此后,公司又有了新目标,引入铃木的吉姆尼车型等,同样获得市场的热烈响应。

“对整车进口企业来说,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得天独厚,比如可以直接申请进口许可证、取消3C认证上限500辆限制等。”林群雄说,地方政府和部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等对整车进口产业的全方位扶持帮助,也让企业发展如沐春风。

今年7月起,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降低,势必将给市场带来新变化。林群雄说,公司正在积极布局汽车零部件的相关业务市场,“有自贸区的大力支持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相信未来的发展一定很美好”。

据了解,近年来,福州自贸片区围绕整车进口产业链,在通关、通检、金融、贸易等多环节、多部门进行系统集成创新。如全国首创“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分线管理+验证整改+事后监管”等监管创新模式,车辆通关由4个~6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效率居全国前列。同时,搭建了8个平行进口汽车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和2条国内最先进的汽车检测线、1个3C认证服务中心,启动建设银河国际汽车园、福建省平行进口交易中心等重点项目。

高效的通关效率、创新的口岸运行机制和完善的配套服务保障,成为福州自贸片区整车进口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目前,片区已汇聚137家汽车经销企业,其中11家为平行进口汽车企业,2017年进口整车10049辆,数量位居全国第六、新批口岸第二。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