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榕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受理台胞投诉求助318件

4月20日,福州市台办与福州市法院联合召开福州市推广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总结经验交流会。福州市台办供图/摄

4月20日,福州市台办与福州市法院联合召开福州市推广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总结经验交流会。

参加此次交流会的有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福建自贸试验区区福州片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福州12个县(市)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等27家市县两级台办、法院单位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首创推广三年来,福州市共受理台商台胞投诉求助318件,办结304件,办结率高达95.6%。具体成效体现在:一是增强了涉台权益保障调处工作成效,凸显运用法治维护台胞合法权益;二是提高了涉台权益保障工作的公信力,进一步优化福州市投资和发展软环境;三是有效化解涉台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增进两岸同胞情谊和福祉。

下一阶段,福州市将持续推动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好台商台胞服务年工作,着力构建“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台胞权益保护网络,扎实推进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改革试点工作上新台阶。

联动+整合是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创新经验的突出亮点。相关人士称,工作室以“贴近台胞、预防纠纷、指导调解、方便诉讼、维护稳定”为原则,充分发挥台办熟知对台政策和法官熟悉法律知识的优势,搭建了法院与台胞之间沟通的桥梁,成为下沉司法资源、延伸诉调对接工作的窗口和平台,畅通了台胞求助服务渠道。

福州市近年来在维护台胞权益保障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机制。2014年,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台办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成为大陆首创;2015年设立了福建自贸试验区区福州片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被评为大陆自贸区机制创新首创项目之一。

经过试点实践和推广,福州市已设立了14个“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形成覆盖全市的法官工作室网络。2017年福建省台办和福建省高院联合在福州市召开现场会,在全省推广“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做法,以更好地服务在闽台商台胞。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