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自贸试验片区“两周年” 新增台资企业315户

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对台先行先试,两岸交流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至2016年底,福州片区新增台资企业数315户,占全市新增台资企业数71.84%,共有144家台湾个体工商户落户福州片区。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今日通报了该片区挂牌两周年的建设进展。两年来,福州片区一直坚持对台特色。例如,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创新推出涉台业务“先报、预核、后补”的快捷通关模式,覆盖福州片区420家涉台企业,实施以来已有1.28万批次、6.87亿美元的货物享受到优惠,平均每批次可节约报检时间2个工作日,提高通关效率40%以上。再如,率先落地台湾进口食品“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快速检验检疫放行模式,产品检验放行时间从5-7天缩至1-2天。针对两岸货物贸易发展的特点,福州片区共推出8项对台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2016年福州市对台出口33亿元,比增12%。

福州片区还推动对台旅游、医疗、文创、演艺等17个服务贸易领域开放,促进200多项对台服务业项目落地。允许台湾导游、领队在福州片区执业,成立2家台资合资旅行社和1家台资独资旅行社。截至2016年12月底,福州市赴台旅游总人数为7.1万人次,比增12.5%,其中赴马祖游人数比增147.6%。

同时,两岸金融合作也深入推进。4家台资银行落户福州,彰化银行福州分行成为大陆首家开业即可开办人民币业务的台资银行;全国5家台资保险公司中有4家在福州市设立保险机构,全国首家台企联合保险代理公司已取得营业执照。中行、建行、平安银行分别设立专业对台服务中心,其中中行省分行累计为在闽台资银行代理支付清算量达120亿元人民币。率先推动14家银行开通台企台胞在台湾地区信用记录查询业务,至2016年12月末,银行业机构支持区内台资企业83家,融资余额31.8亿元。

此外,福州片区在两岸先进制造业合作、创业基地建设、人员往来等方面也开出了一系列“绿灯”。

据介绍,福州片区总体方案拟定3年113项试验任务,其中第一、二年共推进97项试验任务,目前已实施90项,未完成的7项主要受限于国家相关部委尚未下放事权或制定实施细则。同时,经第三方机构毕马威评估,已推出10批体制创新举措122项,属全国首创的有33项。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